计划生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生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解放思想,创新方法,不断开创教育系统

作者:   来源:市政府      发布日期:2012-09-19   浏览:

——在2008年全市教育系统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深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宝泉

(2008年6月10日)

同志们:

今天这个会议是在我们各项工作都十分繁忙的情况下召开的,教育系统召开如此规模的计生工作会议,我的印象还是第一次。5月2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玉浦书记亲自到会并作重要讲话,宗衡市长主持会议并与各区和市计划生育兼职单位代表签订2008年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6月6日,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对人口计生工作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市教育局被评为“2007年度深圳市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通报表彰,我们的做法和体会,作为市直单位惟一代表在会上交流,这是全市教育系统共同努力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确实也要看到计生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所以,尽管大家都很忙,还是要召开这样一个重要会议。刚才,贤德同志简要回顾总结了近年来特别是2007年度教育系统的计划生育工作,对2008年计生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市教育局分别与各区教育局、各高校、市局直属各单位(学校)及机关各处室签订了《2008年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目的就是要落实责任,一级抓好一级,层层抓落实。

下面,我再谈两点意见:

一、切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刚刚闭幕的市委四届十次全会,讨论审议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的若干意见》,这个《若干意见》提出要“推行人口环境‘优化工程’”,对人口管理“1+5”文件实施情况,要全面开展绩效评估、系统分析、调整优化。玉浦书记的讲话和宗衡市长对《若干意见》的说明,都对人口计生工作做了特别强调。在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玉浦书记和宗衡市长的讲话,都从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从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高度,对正确把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不断开创我市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新局面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了使在座各位能全面深入把握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决策和部署,我这里提纲挈领地同大家一起再来重温一下玉浦书记的讲话精神。

玉浦书记的讲话,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对我市人口问题现状的分析,二是如何从我市实际出发,开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局面。在第一部分里,玉浦书记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深圳的人口规模迅速膨胀,人口结构很不合理,形成的多重压力日益凸显,给我们的城市建设和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玉浦书记把它归结为4个方面的挑战:一是人口规模过度膨胀,摊薄了发展成果。深圳常住人口规模已从特区建立之初的30多万快速发展到2007年的862万,而人口计生工作的实际管理服务人口则超过1200万。按常住人口计算,2007年我市人均GDP不足香港、新加坡的1/3;如果按人口计生工作的实际管理服务人口计算,人均GDP则不到香港、新加坡的1/5,发展水平差距就更加突出。二是人口素质总体偏低,制约了产业升级。当前我市常住人口中,受过大专以上高等教育的比重只有14.26%,低于北京(24.43%)、上海(18.1%),比纽约、东京、香港、新加坡等国际大城市差距更大。长期以来,我市低文化人口与低断产业、低水平居住区、低端消费相互交织、互为依存。这种“四低”现象的持续存在,很难适应当前我市发展高端产业的要求,已经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瓶颈制约。三是人口分布高度密集,激化了资源环境矛盾。按照常住人口计算,目前深圳人口密度为4412人/平方公里,远高于北京(995人/平方公里)、上海(2930人/平方公里)、广州(1351人/平方公里);如果按人口计生工作的实际管理服务人口计算,则已经超过了香港(6307人/平方公里)、新加坡(6518人/平方公里)等世界公认的人口稠密城市。这使得深圳的环境承载力接近极限,生态系统十分脆弱。四是人口户籍比例倒挂,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以流动性大、结构复杂、缺乏归属感等为基本特征的非户籍人口大量存在,在社会建设历史欠账较多、管理服务力量本来就不足的情况下,更是带来了工作量、工作压力的“倍增”效应,使得深圳在治安、教育、计生、就医、就业、社保、交通等公共管理和服务方面不堪重负。在第二部分里,玉浦书记强调要切实做到“五个坚持”:在工作思路上,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在工作推进上,坚持控制人口数量和提高人口素质相结合;在工作手段上,坚持依法管理与优质服务并重;在工作对象上,坚持以非户籍人口为重点;在工作机制上,坚持充分发挥人口计生部门和全社会两个方面的积极性。玉浦书记的讲话对我市人口问题现状的分析非常精辟,四个方面的严峻挑战,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同志都深有感触,这是我市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指导意见。全市教育系统特别是计划生育战线的同志们,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二、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不断开创教育系统计生工作新局面

应该说,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人口管理和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工作的要求,紧密结合教育工作实际,以建章立制为基础,以提高队伍素质为关键,以强化职责落实为根本,较好地完成了我们作为计划生育兼职成员单位综合目标任务,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表彰,我们的经验和做法也在刚刚结束的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交流。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玉浦书记提到的全市人口问题面临的“四大严峻挑战”,在教育方面尤显突出,目前我市基础教育阶段在校学生102.48万人,其中非户籍生64.53万,非户籍生占在校生总数的比例达到了62.97%,其中小学阶段更是高达72.97%;2002-2007年,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年均增长率达到8%以上,其中非户籍生年均增长9.55%;6年来,全市新建中小学77所,增加学位25万个,但目前学位仍显紧张。此外,教育系统流动人口还在不断增加,也在不断增加我们的管理服务难度;部分民办学校计划生育工作的基础还比较薄弱,等等。

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我们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人口计生问题事关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树立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大人口观”,树立抓人口计生工作就是抓改善民生、抓科学发展的正确观念,切实解放思想,把以人为本理念落实到计划生育工作的方方面面,全面促进我市人口和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创造良好的人口计生环境。2008年要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我把它归结为“六个加强”:

1.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学习的深度决定认识的高度。我们每一个公民,特别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深刻认识到计划生育工作对我们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意义,是我们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它关系到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同时,人口和计生工作,对于深圳这个移民城市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人口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正如玉浦书记所说,给我们带来了四个方面的严峻挑战。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理应在人口和计生工作宣传教育方面走在前面。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务必要深入学习国家、省、市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等文件精神,从建立和谐社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的高度,深刻认识人口计生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牢固树立国策意识和大局意识,把人口计生作为份内事,作为推进教育公平,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切实履行职责。要层层签定计生责任书,一级一级抓落实。要将计生工作与教育工作统筹考虑,做到两促进,两不误。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教育部门的自身优势,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人口和计生宣传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对中央、省、市《决定》学习宣传力度,配合市里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服务月、婚育新风进万家等大型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充分利用《深圳教育》(报)、《深圳教育网》、《深圳市教育系统计划生育网》和各学校校园网络、广播、宣传栏、黑板报等,广泛、深入、及时地宣传人口和计生政策;三是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确保关爱女孩的相关政策得到不折不扣地落实;四是适应新形势,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高校学生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定期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计划生育宣传和咨询活动。

3.加强培训,提高素质。对教育系统来讲,建立一支素质高、技术精、服务好的计生干部队伍,对这项事业至关重要。一是要定期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法规、业务能力培训,使广大计生专兼职干部进一步认清形势,熟悉业务,提高能力;二是充分利用好市、区教育局计划生育网,为全市教育系统计划生育培训搭建平台;三是在配齐人口计生队伍的基础上,保持队伍稳定,提高队伍素质,逐步推进教育系统计生干部的职业化建设;四是加强计生干部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4.加强查验,严格把关。一是刚性执行“1+5”文件,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与所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签定《招生工作承诺书》,“严格控制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拒不接受处理的暂住人口子女在深报名入学”。在办理入学、转学等手续时,严格查验计生证明,切实保障遵守计生政策的流动人口子女受教育权益;二是重点做好民办学校计划生育查验证工作。由于流动人口子女大多在民办学校就读,民办学校计生工作是过去计生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今年要加大民办学校计生工作的查验证力度,制定奖惩办法,特别是要把持证工作与民办学校招生、年检、评优评先、年度考核、督导评估等工作挂钩,实行计生工作“一票否决制”;三是严格执行计划生育管理和独生子女入托、入学的优惠政策。用市领导的话说,就是让计生家庭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例如,我们规定,在学位紧张的招生地段,需要对超过招生规模的生源进行分流时,优先录取独生子女和实行计划生育家庭的子女。去年,高级中学初一招生就是实行的这一政策。

5.加强督查,严格奖惩。一是建立例行检查制度和汇报制度,确保人口计生工作每月有汇报,每季有检查,每年有总结;二是针对薄弱环节,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各项人口计生政策落实到位。比如,我们去年11月组成计生检查领导小组和检查小组,对部分区教育局、直属学校和部分民办学校开展计划生育工作专项检查,并对照《深圳市计划生育兼职单位综合治理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评分表》进行考核评分。我看这项工作很有必要,要坚持下去;三是要兑现承诺。该奖的要奖,该罚的也不要手软,该挂钩的要挂钩!“一票否决”不是说出来吓唬人的,谁把关不严,谁给教育添乱,谁就得埋单,决不含糊!只有执行力加强了,奖罚分明了,我们的政策才有力度!

6.加强针对性检查,关心女性生殖健康。这项工作很有必要,我们过去重视不够,近年来发生的一些个案,引起了我们的反思!去年,市教育局机关和事业单位在对妇女同志的健康检查中,结合身体情况和年龄结构,加强了针对性检查,还是发现了不少问题,很多女同志说幸亏发现得早!既然这项工作非常重要,我们就要把它坚持下去,各区教育局、各学校也应该根据实际,切实加强对女同志的身体健康检查,特别是生殖健康检查,对女性给予特别关爱。

同志们,计生工作是第一难事、第一要事。教育事关全局,做好教育系统计生工作意义重大,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开创我市教育系统计生工作新局面,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